台灣21
日本104 - 道地日文&日文情報
中文首頁 > 無名英雄協奏曲
梁元康先生 45歲 台北人 職業 : 計程車司機
 計程車司機的故事 ~ 梁元康先生
20人就擁有1台計程車!?
     上台北101的展望台看就會發現,台北路上的車多半是黃色的,在台北的計程車實在很多。那麼,在台北街上到底有幾台計程車在跑? 計程車司機的梁元康先生說「大台北地區領有執照的計程車大概有八萬台。雖然台北的人口多,但是相對的汽車族、公車族也不少,還有幾乎不出門的小孩、老人等。根據統計,扣掉這些人的話,大概20人就擁有1台計程車,這是世界第一呢!」 難怪來台灣的外國人也說在台北攔計程車非常容易!梁元康先生
     所以計程車的競爭也很厲害,運將們也很辛苦;梁先生苦笑著說「有時候排班排了兩小時,結果客人只坐70元……」 這樣真嘔,比在麥當勞打工還差,難怪聽說有的運將會拒載短程,但是梁先生說「怎麼可以這樣? 政府規定不可以拒載短程哦! 如果不幸碰到這樣的爛司機可以投訴,交通局應該會處理,最嚴重可能會被撤銷執照。」

職業病?腸胃方面不好的人多
     有的人可能覺得開計程車時間自由,愛什麼時候開就什麼時候開,開十幾年計程車的梁先生當初也是因為開計程車時間自由才改行的,不過他說「開計程車,有時候想要方便時被攔下來,有時候載長程客沒時間吃飯,所以吃飯、方便的時間都不固定,導致腸胃方面不好的人也不少,這應該是職業病吧……」
     沒想到原來運將也會有職業病。像我這麼愛吃,想吃飯時無法吃的話應該會餓死……。 那麼,回家路上被攔下來怎麼辦? 梁先生笑著說「沒辦法……新台幣在招手,我能拒絕嗎?」 說的也是,運將的工作雖然看起來時間自由,但不是打卡領固定薪水,載客人跑多遠才能領多少,比我想像的還辛苦!

原來載到的客人是愛紗
     開計程車有時候應該會載到有趣的客人,梁先生也不例外;「我載過愛沙,當初一直沒有發現,有一天在家看電視時才知道原來她就是我載過的客人! 而且我一開始不知道她是日本人。」 梁先生……您也太遜了吧(^_^;

要跟別的運將不一樣
     梁先生苦練日文,並且有與眾不同的優質服務,現在找梁先生的客人也越來越多;「競爭那麼厲害,光是靠開車是不行的,要加強我的優點;與別人不一樣,才有競爭力嘛!」
     梁先生穿襯衫打領帶開車,而且襯衫上有燙過的線,講話時一直帶著笑容,內容也很幽默,坐他的車一定又舒服又快樂吧。台灣的運將們、加油!

梁先生另有接受採訪:
     …有一天載到四個日本人,他們要去林口打高爾夫球。 出發前我們講好單程900元,這是行情嘛。打完球後,我就送他們回飯店,結果他們只給我900元!…
詳細請看姐妹網站 >>> 日本104 - 道地日文&日文情報

運將提供的小知識
 
梁元康先生
梁元康先生
  45歲 台北人
  計程車司機
○   如果碰到拒載短程等不肖運將可向交通局投訴。
○   下雨時比較容易塞車,計程車也比平常不好攔,所以囉,下雨天要出門提早哦!
○   只有夫妻才能共用一台計程車開,兄弟、朋友等的關係不得共用。所以登記證與開車的人不同,不是夫妻就不太對哦!
○   開計程車台北市、台北縣、基隆市、桃園縣、宜蘭縣算是同一區的;例如在台北市登記的計程車可以在桃園縣載客,在新竹市登記的計程車不可以在台北市載客,但是可以把在新竹市上車的客人送到台北市。